Pages

Taiwan Historian Network

Sunday, January 16, 2011

01-16 讀書:西西,《縫熊志》

More about 縫熊志認識西西的文字是從〈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這文章開始的。他的文筆淺顯慧頡,抒情而不煽情,有一種靈巧的柔美。或許可以說帶點都市、通俗的氣味。我個人相當喜歡他的文章。無論零碎的時間,或完整的時間,都能夠給你帶來一點不同的感動。

這本《縫熊志》也是這樣令人有著許多小小感動的書。書中每篇散文都是圍繞著他的小熊們寫成的,多與照片搭配,介紹它們的來歷、用料,以及簡短的評語。西西縫製的小熊們型態萬千,又以巧思為他們搭上不同衣裳與配件。他用毛熊來詮釋中國古典人物。可愛的毛熊配上考究的服飾、慧頡的文字,篇幅簡短而使人會心一笑。

全書由多篇小散文、主題圖集搭配而成。其中我尤愛他所做的斑馬鼻子家族,模樣可愛,或微笑,或慵懶,或純真,或自信,配上樸素衣裳與迷你配件,令人愛不釋手。而散文中,我最愛他那篇叮嚀水滸熊們出國旅行注意事項的文章,情意細膩深摯,彷彿這些小熊們真是他的小小兒女一般,時時令人會心而笑。總而言之,這本書並不厚重,也不沈重,使人愉悅。適合課餘、工作後閒時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