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aiwan Historian Network

Sunday, October 10, 2010

10-10 讀書:大江健三郎《讀書人》

More about 讀書人這本《讀書人》是大江健三郎兩次演講的紀錄。從翻譯的文體中看得出來原先大江先生應該是用了許多種語言的字彙進行討論,但翻譯版基本上這些差異都消失了。不過正如譯者所言,作為理解大江健三郎的創作歷程是一本重要的參考資料,而對於一般讀者,也可以窺見一個讀書人,一個這樣的文學家是如何進行自己的閱讀的。書中也討論了但丁、威廉.布萊克等對其影響深遠的作品。最後一篇則是談論 Edward Said 與自己的交往,還有 Said 的《論晚期風格》一書。

書中大江先生提到了兩種他讀書的方法,一種是在原文以及譯文之間反覆的閱讀,進而對於語感以及意義有更深入的理解,也從中創造了自己的文體;一種是做筆記卡片,把自己喜愛的段落進行抄錄。他也談到許多對他閱讀產生重要影響的作家,以及兒子光對他家庭的衝擊。這本書基本上可以說是大江先生讀書生活的經驗分享,裡面有許多的問題值得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asyReadMore##